学科教师王朵朵博士在Cell旗下生物学期刊《Trends in Plant Science》发表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 2022-10-27 浏览次数:10


近日,学科教师王朵朵博士与英国国家农业植物学研究所(NIAB)学者合作在Cell旗下生物学期刊《Trends in Plant Science》发表综述论文”Pectin: a critical component in cell-wall-mediated immunity”(影响因子22.012)。王朵朵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浙江师范大学为第一单位,英国NIAB的Kostya Kanyuka教授Matevz Papp-Rupar教授为共同作者。该论文在新型植物细胞壁模型的理论背景下,揭示了果胶质多糖对细胞壁结构完整性以及病原菌诱导的免疫防御的调控机制,对今后制定有效的作物遗传改良、基于由细胞壁完整性改变而诱导的植物免疫的病害控制策略提供重要的理论依据。

  

图1.果胶介导的植物免疫机制示意图

 

图2. 细胞壁完整性对不同成熟阶段番茄果实抗病性的影响

作为植物细胞的最外层结构,细胞壁不仅参与植物生长发育,形态建成,也是病原菌入侵植物的第一道防御体系。在病原菌入侵宿主细胞的过程中细胞壁结构完整性受到破坏,而植物在感知细胞壁损伤后,通常会激发一系列的防御反应,包括植物细胞壁组分和结构的重塑。随着近年来对植物细胞壁模型和果胶的重新审视,果胶被认为维持细胞壁机械性能和细胞壁完整性的重要组成成分,在病原菌感知和防御反应的激活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该论文总结了近年来有关果胶调控植物免疫的最新研究进展,构建了果胶调节植物免疫的调控网络图。并进一步以番茄果实为模型,阐释了果实软化过程细胞壁代谢特点以及细胞壁完整性如何影响和调控果实抗病性。论文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与未来重要的研究方向,为植物响应病原菌胁迫的研究领域提供了新的视角。

王朵朵博士毕业于英国诺丁汉大学,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和康奈尔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22年5月加盟浙江师范大学,校双龙学者特聘教授,从事番茄等重要作物农艺性状的分子基础和遗传改良的研究。入职以来,在Trends in Plant Science, Horticulture Plant Journal, Molecular Horticulture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多篇。